道莫小七

【原创】【飞驰人生】以梦为马(记星/孙宇强

标题:以梦为马
原作:飞驰人生
配对:隐藏的记星/孙宇强,可能还有隐藏的林臻东/张驰
等级:PG
作者:道莫小七
警告:电影结局按个人理解,是be了,因此有角色死亡警告;一刷有点仓促,可能有记忆纰漏的地方
摘要:张驰回到了天马座,两个老友替他抚养儿子的故事。
备注:孙穗分手梗源于 @钟意落鼓油 的文,这个后勤组在张驰身故后一起养小飞是我和 @鹤云樘. 出电影院时路上聊的脑洞



小飞第一次见到圣斗士的真人快打版3D剧场,是在自己家门口,表演者分别是他的爸爸,和林臻东叔叔。

他把这个名字写了二十遍,对照着海报描下来的第二个字的笔画顺序已经烂熟于心,闭着眼睛都能默写出来的那种。

他一直闭着,闭着,那天夕阳的光线太过刺眼,扎得眼睛酸酸涩涩的。

再后来他睁开眼睛,林臻东叔叔的称呼便变成了哥哥,取代了宇强哥哥与记星哥哥。后者现在成为了他的新监护人,理论上他应该叫二位为养父,但实际上,那两个年过三十的青年谁也没接受过这个称呼。

这个称呼背后代表的含义太重,重到能压弯这两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汉子的脊梁骨。

那天孙宇强发了疯地骑上摩托就往终点冲去,记星下意识跟着追过去了两步,然后又停下来,折回去跑到小飞身边,把不知所措的孩子抱在怀里。

“没事儿,”他把孩子脑袋埋在自己胸前,一遍遍摩挲着瘦小单薄的背,自己喃喃地念叨,不知道究竟是在安慰谁 ,“没事儿,会没事儿的……”

连高花阳都活下来了,那个在课堂上腼腆木讷,还有些傻呆呆的愣头小子都活下来了,张驰——那么大本事的张驰,怎么就,会逃不掉呢……

但事实似乎的确证明了,上帝这次没有把运气偏袒给他。

小飞从记星腋下偏过去了半个脑袋,露出来的单只眼睛一直望着夕阳,那里是他爸爸正在飞去的地方,直到望得眼睛酸涩才终于闭上。

再睁开眼睛时已经是第二天的黎明了,哭到昏睡过去的男孩从某辆房车的小床上爬下来,踩着还没完全穿好的鞋子走到了车外。

眼睛通红的孙宇强先扭过头来发现的他,小飞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男人一瘸一拐地小跑着扑过来狠狠抱在了怀里头,胳膊勒得他有些喘不上气。

记星除了干老本行时利索得像个学艺多年的相声演员外,一向有点慢吞吞的,他在后过来抱住小飞之前,先从一旁的板凳上站起来,冲林臻东深鞠了一躬。

孙宇强向小飞解释了,虽然声音还带着嘶哑的浓重的鼻音:“你林叔叔刚才说,他承担了你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所有学费,还有生活费。”

男孩抬起头,隔着孙宇强的肩膀,望着身穿红色赛车服的男人湿漉漉的眼睛。他爸爸也曾经有件差不多颜色的赛车服,和快递员撞衫的那一件,后来放在哪儿了呢?小飞忽然想不起来了。

“谢谢林哥哥。”他小声地说。

男人走过来,抬起手,似乎是想揉揉他的脑袋,手在半空中停了停后,却又收回去了。

“小飞拜托你们两个照顾了,”林臻东对孙宇强说,记星接替了他在一旁抱着小飞,“明年我就不在国内发展了,不过每个月的生活费我会按时打到卡上的。孩子的事,麻烦你们多操点心。”

“客气。”孙宇强垂着眼点点头,他现在能说的话不多,因为每个字都是和着浓重的哀痛一起吐出来的。

记星低头小声地哄着小飞,试图转移男孩的注意力,然而谁都心知肚明,有个父亲,搭档,旧友,再也回不来了。

那天之后孙宇强和记星带着小飞去办了收养手续,孩子仍随着张姓,只是两个大人喊他学名的时候很少。他们也不再住在那个复式小楼里了,但也婉拒了林臻东的“给孩子找个更合适的住处吧,正好我名下有个空闲的屋子,不住也是白白落灰”的提议。他俩知道对方心里报以愧疚的是谁,但总不好以孩子的名义给自己也谋了顺带的好处。

最后他们是住在了记星的老家,也不错,至少离小飞上学的地方也近,也算学区房了。小飞的家仍在那里,留着,不卖,不舍得卖,也不舍得租,里面一切不会放坏的东西都没搬走,等着孩子再长大一点,心里的伤疤结了痂,可以坦然推开那扇房门走进曾被那个男人呼吸过的尘封的空气里,就把钥匙交还给他。

之所以没有回到孙宇强的家里,是因为他和穗穗分手了。拿走的九万块记星打算以张驰留下的保险身故金垫还给他,被孙宇强拒绝了。“开玩笑那都是小飞的钱,给我,给我合适吗?”他抬手推开了那沓票子,叼着烟头含糊不清地拒绝,“行了,你哄小飞先睡下,我出去一趟。”

次日上午他回来,身上的烟草气息愈发浓重,还带着不轻的酒气。

“我跟穗穗分了。”他坐在椅子上,姿势只能叫瘫,两条腿伸着,腰和椅子的夹角有一大团的空隙,“我没什么本事,也带不给她什么富贵。那钱……本来是我们打算结婚的钱。我给不了她一个隆重的婚礼和幸福的以后啦,房子我给了她了,一个女孩子,总需要一个安身的地方……她拿去租,拿去卖,都行,也算弥补了一点亏欠。”

记星默默听着,最后问道:“那你把房子给了你老婆,你以后住哪儿?”

“……”

孙宇强抬起头,过长的头发里瞪大的眼睛写满了不可思议。

“我靠大星你的意思是没打算收留我?!”

几天以来记星终于笑了起来,故作惊讶的孙宇强看着他也笑了。

“照顾小孩累。”记星笑容微淡后,最后劝了一次。

“两个人不会累得过一个人。”孙宇强笑笑,伸鞋尖踢了踢他穿着拖鞋的脚,“再说了,我还能去哪儿?去,给我煮碗面去,饿死我了这一天没吃东西……”

记星摇摇头,还是站起身去乖乖下厨了。

从那以后这座老屋子里就多了三倍的人气与烟火气息。记星不再做修理汽车的活计了,他为之燃烧的热情在海拔四千米的巴音布鲁克赛道上已经随着那辆车一起灼干殆尽了,再为别的车拿起扳手,他的胳膊会疼,随着心脏一角。现在的他每天陪着小飞,干些家务,辅导功课,毕竟是一口气心算一百二十万的花销连磕巴都不打的脑壳。孙宇强则活跃得多,发发传单,分发蛋糕试吃,以及其它的兼职,其实也干不长,都是些短工,林臻东按月寄来的生活费算得上丰厚,明显也负担了两个大人的份儿,他只是想办法让自己别歇下来,忙起来脑子就不知道累了,也不会东想西想。晚上回到家里,同居人和孩子都在等着他,一天下来忙碌但充实而满足。

记星住的是老式的平房,没有天台,但是屋后有个小院,准确来说是从后门到邻家的围墙间的一个小天井,地方不大,也就够两个大男人搬把小椅子对坐着,喝喝啤酒看看星空。

上海的空气污染其实很严重,但今天意外晴朗。记星半眯着眼睛,非要从那堆不知道怎么排序的星星里找什么天马座,他说那是今天下午小飞看圣斗士动画时非嚷嚷要找的一个星座。

“行了,”孙宇强笑着扒拉他举了半天反而越数越糊涂不知道该指哪儿了的胳膊,灌了口酒,“你叫记星,你就真的去记星星了?”

记星似乎也喝得有点多,嘿嘿地笑,终于说了实话:“其实你们啊,打从一开始认识,就把我名字给叫错了。我当时也不好意思纠正,这么久以来,就被你们叫习惯了。”

“怎么回事?”孙宇强问。

“我那个姓啊,作姓的时候,不读ji,读jie,二声的jie。这么多年,你们一直四声的ji星ji星的叫,其实我应该叫jie星。”

“行吧你,一直瞒着,看我们这么久的文盲洋相。”孙宇强捶了下他肩膀,念叨了遍他的真名,“jie星,不错,比ji星好听。”

记星笑着,笑着,忽然语气低沉了下去:“我倒是不愿意只当个捷星,我如果、”他声音一哽,低下头去,“我如果,真是他的吉星,该多好……”

孙宇强一下子陷入沉默,口中啤酒的味道忽地被一种更为苦涩的滋味所取代。

张驰离开的半年后,他的两个旧友终于第一次提到了这个一直小心翼翼不去触碰的伤疤。

似乎只要不提,张驰就依然在他们身边,不出声地笑着看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奔波忙碌,年轻时还算大的眼睛现在一眯起来眼角就是几道褶子。

许久后孙宇强抬手拍上记星颤抖的肩膀,自己藏在长发里擦了把脸:“行了,咱们喝得差不多了,明天还得送小飞上学。”

记星含糊着答应了一声,但直到孙宇强先起身回屋后,才终于用袖子抹了下眼睛,弯腰收拾了酒瓶然后才跟着回去。

那天他们两个,以及早早睡下的小飞,都做了同一个梦。

天马张开了银白色的翅膀,圣斗士摘下赛车头盔,笑起来仍旧是数道褶子的眯眯眼。他挥了挥手,又挥了挥,笑容里包含着某种令人胸口发闷的东西。他坐在历经坎坷与磨难后又被二度修整得焕然一新的马背上,对他放不下也放他不下的人温和地笑了许久,最终重新戴上头盔,最后一挥手,随着道别天马的翅膀覆盖成了亮眼的车厢,矫健的马蹄变为了坚固的轮胎,赛车的轰鸣是预备出发的响鼻声,他驾驶着最快的天马,奔向了远方。

有些人是凡世所留不住的,他们是伊卡洛斯,即使被警告过,也会向着最明亮的高处飞去,哪怕太阳会融化那双蜡做的翅膀。

在迟来的正式的道别之后,三个人都觉得这个家里似乎终于确认般地少了什么,但却又什么都没有少。

怎么会少呢?一家四口都在这里呢。

“我看见叶经理了。”后来某天晚上孙宇强回来得稍早,进门后边换鞋边匆匆跟记星说了这么一句,语气带着几分难以置信,“你猜我是在哪儿看见他的?”

记星手上一顿,然后继续往盘子里装糖醋白菜:“哪儿?”

“电梯里头。就那个什么什么大厦。我在那附近发传单,中间想上厕所,进去之后找卫生间,正好看见一楼电梯开了,叶经理坐里头,正给别人按键。”孙宇强洗完手后过来帮他端菜,“他没看见我,我也吓得没敢去认,等电梯门关了后才溜过去的。他怎么在那儿,张驰不是说他辞职后去旅游了……”

他本来末尾那句不是在问,而是自言自语,话说到一半却猛地愣住。

记星叹了口气,擦了手后脱下腰间的围裙:“那个晚上咱们仨闹出来的动静太大了,老板知道了。还有那个电脑板,你真觉得叶经理只是顺道拿来的?”

孙宇强仍有些怔怔的,站在餐桌边一时不知道做何反应,还是记星过来把他手里的盘子放在了桌上,朝里屋叫了正写作业的小飞出来吃饭后,转头拍拍他的胳膊:“行了,大家伙儿都有不想让人知道的难处,就装没看见吧。往后那地方你别去兼职了,抽个空,打电话跟叶经理问个好,看有没有什么咱能帮得上的。”

孙宇强这才想起来该去拿筷子般,又匆匆回到流理台,让跑过来的小飞去洗了手,拿上碗一起回到桌边。

“也眼瞅着再几个月就快过年了,等春节时候咱拿点东西去看看人家?”他边给小飞夹了只白灼虾,先自己剥完壳后再放到孩子碗里头边提议,“毕竟要不是叶经理,咱连车都攒不起来。”

记星笑着,也给他碗里夹了筷子菜:“行啊,虽然要不是你的钢管舞,我才是连车都攒不起来。”

“靠。”孙宇强拿筷子敲了下他的筷子,“吃饭。”

桌上的家常菜和着白米饭的热气,盈盈地在不大的客厅内盘旋着升起,柜子上的张驰的黑白相片隔着这俗世的热闹的烟火气息,笑吟吟地望着他的家人们。

END

评论(9)
热度(13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艾梅伯·希尔德,婚内多次家暴前任伴侣并出轨多人,婚后倒打一耙污蔑德普,凭借米兔运动成功打造受害者人设,却对真正的受害者狂咬不放,更是在18年再次发表一通污蔑德普名誉的小作文,致使德普被开除出加勒比海盗系列
天道轮回,总会有报应

© 道莫小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