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莫小七

【授权翻译】【蝙蝠侠/地球三】Why We Fall系列二:Why We Fall 章 5

原文中斜体字部分,以//标注

以往章节见文底Tag #Why We Fall#



章 5





午间插播的新闻顶替了之前播放的Bruce Wayne被狗仔拍到的和一对超模(还有Bruce Wayne和每周一换的女演员、Bruce Wayne和整个俄罗斯芭蕾舞团)的影像。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抖动不稳的镜头,荧幕上的是一辆救护车,还有一具抬在担架上的尸袋,主播上气不接下气地报道,四十岁的市长Anthony Garcia,被人谋杀了。


“我等不到日落了。”Batman说,双手紧攥成拳,下巴绷紧,“我得出去一趟。”


“我也去。”Jokester蹿起身。


Batman已经快到阳台了。“不行。”他吼道,声音又变回了他在Batman状态时使用的声音,他极度愤怒时才会使用的声音,“你待在这儿。我不会带你跟我一起走。”


Jokester翻过沙发,跑到阳台门前,与此同时Batman刚踏入外面的雪中:“不,不,不,不,不。肯定是Owlman干的,他是//我//要对抗的敌人。”


“如果被人看到脸,你就死定了。”Batman大步走向阳台的围栏,风翻卷着他的披风。


Jokester追着他踏入雪里:“你也一样!”


“我有防弹衣。”Batman踏上围栏,“你想跟着我,那就来吧。”他跳了下去。


//会飞的臭耗子。//Jokester掉头回到屋里,跑过走廊,在地板上留下一串湿脚印。他没有多余的化妆品了,或许他现在最好直接露着脸,但不化妆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怪物。是,他知道这不正常,但这是事实。至少他//选择了//打扮成了小丑。


在Dent的卧室里(是Harvey Dent,不是他曾认识的Eve Dent,尽管他们有同样的阅读品味,笑起来同样有酒窝),他从床头那叠衣服里找到了一件带兜帽的运动衫。他将衣服套在自己的绿夹克外面,将兜帽扣在脑袋上,拨开眼前的头发。现在的伪装就差不多够用了。


他回到客厅,电视仍在播放。有个男人正在召开另一轮新闻发布会。男人有着方形的下巴,体格魁梧,字幕上写着代理市长Mark Silvestri。


“……将警局局长Jim Gordon暂时停职,直至查清他与Batman之间的干系。我们也将暂时中止他手头上的一切案子,直到审查结果——”


Jokester关掉电视,去向门口,抓过挂在钩子上的钥匙。外面的走廊里有架电梯,电梯可能会通向有门卫值班的楼下大厅。Jokester转身离开去走楼梯。


这栋楼梯通往货梯还有后门。他从兜里掏出一枚二十五美分的硬币,塞进锁舌里,把锁撬开了。或许等他回来时硬币还在。


这里就像是他所熟悉的那个哥谭的翻版。建筑物几乎都是相同的,或位置相差不离。空气冰冷潮湿,有雪花在飞舞。如果是在//他的//哥谭,Owlman会在市郊,商业区。他掌控着市里最肮脏的地盘,却并不喜欢住在那里。


最近的轨道站台在下个街区外。机器吞下了一元七角五分,吐给他一张车票,这是他全部的零钱。显然,他得走着回来了。站台上没有人,到站的列车也几乎是空的,他在车厢后面的角落里挑了个位置,对面是一排空座位。他一直低着脑袋。


大多数的时候,Jackie都很难记得住别人的脸。声音分辨起来要很容易。每个人行动的方式也是独一无二的。然而,他们的脸却全都混在了一起。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巴,还能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要改变了某人的发色、发型,或者衣服,就能变成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甚至哪怕是他照镜子的时候,他也认不出来自己的脸。是说,//曾经//认不出来。


他还是记不住别人的脸,但现在人们都记住了//他的//脸。他发现了人们不会死盯着伤疤看。他们会移开视线,假装没有注意到,假装没有不安,但他们//的确//看见了。人们看见了伤疤,也不会忘掉。特别是当你只有现在的一半名气的那段时候,大家全都来看你的演出只为碰运气看你那晚会不会死掉【注1】,而在你身上发生的新闻报道曾短暂地成为了当地的传奇。但即便你是个无名之辈,人们也还是会记得伤疤。他们害怕伤疤。

【注1:这里是原作梗。Jokester在成为义警前曾在酒馆做过一段时间的脱口秀表演,内容以讽刺当时已经掌权并实施恐怖统治的Owlman为主,最终他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得罪了Owlman而被袭击,脸颊上留下了和TDK丑一样的疤痕】


当人们看到有谁打扮成了小丑时也会//印象//深刻,但至少他们不会害怕。有些时候,他们甚至会//微笑//。


这座城市到处都是轨道铁路。建筑更高耸,也更现代化。下一站有位母亲带着她的儿子上了车,坐在Jokester的对面。列车离开了站台,缓缓加速。


“嘘,妈妈。”那个小男孩的耳语声太大了。//见鬼。//更低地埋下头,Jackie抬起眼睛偷瞥着他们。那个男孩正拽着自己母亲的胳膊。


“他就是//电视//上的那个人。”男孩小声说。


那女人瞥向他,看着她的表情从好奇转为震惊再转为一片死寂般的恐惧,真令人有种病态的快感。她僵在那里,像一只误闯上了公路的松鼠,就那么盯着他。


“我//一直//如此。”Jackie说。


那男孩察觉到了母亲的恐惧,视线不安地在两人之间来回徘徊。


“我个人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像的。”Jackie补充,“我的意思是,除了这部分,你懂。”他冲自己的脸打手势示意,“我一直觉得自己看起来更像是瘦版的David Berkowitz【注2】。”他犹豫了。David Berkowitz在这个宇宙里也是演员吗?

【注2:1970年代在美国纽约市犯案的连环杀手。不过在Jackie的宇宙里似乎只是个演员】


女人将她的儿子紧紧地搂在身边,瞥向窗外,此时列车开始减速进站了。她一下车就会报警的,他知道,但如果自己也跟着她下了车,她会疯的。


他叹了口气,然后站起身。女人缩在座位上。他走到车门前,握住扶手。列车逐渐停下了,刹车发出刺耳的声音。站台上有几个人正在等候。他低下头。列车停下了。


门开了。Jackie还没来得及出去,便被迎面喷了一脸什么东西。他被呛得直咳,不断擦着眼睛。有人从他身边走过,踏进了列车。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啊。”那个脑袋上罩着只麻袋的男人说着,停在了车厢中央。身后还有两个人跟着他,都戴着防毒面具。他们手里拿着像是用来粉刷房屋的喷漆罐,但标签被用胶带贴住了,旁边还有个大大的黑色的X。车门关上了,列车离开站台继续行驶,车身略微地朝一侧倾斜着。


“我们要做一场小实验。”男人继续道。他看起来有点像个稻草人,粗麻布里裹着一声嗤笑。人们都站起身,往车厢的尽头退去。戴着防毒面具的人向他们走去。有一只罐子被拔开了,伴着嘶嘶的声音,开始从里面涌出紫色的烟雾,顺着车厢地板像干冰一样蔓延开来。有人拉开了通往下一节车厢的门,人群惊慌失措地涌进去。有人摔倒了,尖叫着撕扯自己的脸。


“通常我都是在街头兜售这种东西,但我的经销商们都被Owlman打断了腿,所以我现在有了不少囤货。他认为把顾客逼疯没什么好处,不过我想给他展示看我们可以享受到何种的乐趣。”


他拔开了自己攥着的那只罐子,车厢内的视野开始因充斥的烟雾而变得模糊。那两人随着其他乘客进了下一节车厢。小男孩尖叫着躲在角落里,女人使劲敲着列车的驾驶室门,试图把门拉开,但门上了锁。里面的列车员瞪大了眼睛,摇着头,呼叫着嘴边的对讲机。列车加速前进,向下一站驶去。


那个套着麻袋的男人转了一圈,欣赏着效果。“我想让他知道,你不能用金钱来评估……”他面对着Jokester时,停下了。


Jokester一拳揍在他的脸上。


面具下有什么像是空气过滤器之类的东西硌伤了他的指关节,不过总之对方也被打倒了,撞上了远处的车门。那个冒着烟的小罐子掉在了地板上,弹到了车椅下。Jokester追着爬过去把那东西捡了起来。紫色的烟源源不断地从他指缝间冒出来,却没办法关掉。


那个稻草人打扮的男人一手捂着脸,挣扎着站起身:“啊哈哈哈。我还以为你喜欢混乱?”


Jokester将罐子砸向他。男人闪身躲开了,Jokester扑向他,重新将他撞回门上。他将那只面具一把从男人头上扯下来。男人嘴唇裂了,咧着笑。


“我猜你把我和别人搞混了。”Jokester说着,抓着男人的脑袋又往玻璃上砸去。后者的眼睛失去了焦距。


他放倒了那个男人,然后环顾四周。那对母子正蜷在座位下,惊恐地看着他。


“谁有什么能让我把他捆起来的东西吗?腰带?胸罩肩带?……手铐?”


女人吓呆了。她的包掉在了地上,一支钢笔和一只眼镜盒摔了出来。那只包的皮带很长,或许有用。他伸手将包抓过来。


男人瘫软在地上,陷入了半昏迷中,Jokester将他捆在了杆子上。列车的某处传来了两声枪响,Jokester条件反射地蹲下身。那两个人不知道在车上的哪里,正在毒疯其他的乘客们。


“如果他动了,把他摁住。”他对那对母子说道。他们目光呆滞地看着他。他起身走向下一列车厢的车门前。门上的LED屏幕显示下一站:中央车站。马上就会又有//一大批//人被吓坏了。


邻近的车厢里,有个女人砸碎了玻璃窗。她的双臂被刮破了,血流如注,但她还是胡乱地将窗框里的碎玻璃片拔出来扔掉,自己顺着窗户爬出去。窗外是急速掠过的哥谭市。


有两个男人在地上扭作一团。其中一个正用拳头不断地殴打着另一个人的脸。两人都不是那俩戴着防毒面具的人。Jokester抓住了男人的胳膊,阻止他再次挥拳:“住手!”


那人仰起头尖叫着挣脱了他。另一人像鱼一样在地上翻滚,眼睛肿得睁不开。有什么东西哗啦一声溅落在了地板上——是玻璃窗的碎片。Jokester转身扑向那个正要从窗口跳出去的女人,将又踢又叫的她拖回来,两人一同栽倒在地。他的兜帽也掉了下去。


子弹击中了他们上方的车身。Jokester松开了那个女人,她爬到了车座底下。他滚到一旁,数发子弹打在了他方才所在的地方。他趴在地板上,抬头看去。


有个戴着防毒面具的男人正站在通往下一节车厢的门口,但他的面具歪了。他眼睛大睁着,胡乱地挥舞着枪,先是指着那个女人,然后是Jokester,然后是地上那个失去意识的男人。Jokester一动不动,看着那只枪又指向了自己。


“不,不,不,不,不,”男人喃喃自语,“不,不,不是你,不是你,不。”枪口摆动着,对准了Jokester的脸,“不是你,不是你,不,不。”


那个女人胡乱地抓挠着远处的车门,试图将门掰开。那把枪随即指向了她。


“不!”Jokester大叫。枪指回他。Jokester颤巍巍地深吸了口气,“别开枪。”


“别开枪。”男人咕哝,“别开枪,别开枪,别开枪,别开枪。”


“你不想伤害任何人。”Jokester低声说,按在地板上的掌心泛着湿意,恐惧感在他的胸骨里面打成了结,“//不要冲任何人开枪。//”


传来了明显的刺鼻的尿骚味,男人的裤裆的颜色变深了。他的胳膊在发抖,枪管在晃动,呼吸也稍微急促了。


“别开枪。”那人小声说。


“别开枪。”Jokester重复。他伸直了胳膊肘,缓缓地撑跪起身。


“//离我远点!//”男人尖叫着倒退。枪口被他抵上自己的下巴,他紧闭上眼睛,准备好了迎接子弹。他扣下了扳机。


红色崩了一车顶,又像雨滴般洒落下来。所有人都尖叫着狼狈逃离枪击现场。Jokester僵在原地,呼吸卡在了喉咙里。//他扣下了扳机。他扣下了扳机。你就是救不了任何人,对不对?//


那具尸体双膝跪下,扑倒在地,枪从他手中脱落。Jokester从僵硬中恢复过来,一把抓起枪,免得被别人抢走。人们四散奔逃,那个女人打开了另一扇门,顺着Jackie来时的路跑走了。


列车开始减速。他们快到中央车站了。随着列车驶入地下,窗外的景色悉数变黑,车内则被顶灯映成了黄色。Jokester站起身。他还得在这列车上再去阻止一个人。


下一节车厢里,有两个人倒在血泊中。对面的车门被另一具尸体挡开着,再下一节车厢,最后一节车厢的尽头,簇拥的人群正挥舞着胳膊攻击着什么东西。他穿过车厢,跨过尸体。脸颊湿漉漉的,他抬手擦了擦。脸上的血暴露在空气中太久,已经干涸了。他的胃突然一阵翻涌,但他还是用力咽了口唾沫,强行吞了回去。


他进了最后一节车厢。人群彼此践踏,抓挠,殴打。他将枪口对准自己双脚之间的地板,扣动了扳机。


枪声回荡在狭小的空间里,响亮而刺耳,甚至连他自己都被吓了一跳。人群猛地一震,转而面向他。他在这几张脸上只能看到盲目的恐惧与怒火。他们无法再被称为是人了。


“停下!//停下!//”他咆哮着,再次扣动扳机,子弹打进了地板。他不清楚还剩下多少发子弹。“现在趴下!”


有个男人爬离了那群人,趴在地上,举起双手。又一个人跟着照做了。他们在听他说话。人群分开了,够他看清了他们是在攻击什么东西。他看见血泊中露出了防毒面具的一角。


人群纷纷在他脚前趴成了一片,颤抖着,哭泣着。他们不是因为Jokester才照做的。他们不是因为他能让他们笑起来、将他们从罪犯手中拯救出来才照做的。他们是因为恐惧才照做的。这让他//恶心//。


刹车声尖锐。站台跃入视野。窗外有不少人,穿着防爆服,手持透明的防护盾与枪支。还有医护人员。一定是列车员用无线电呼叫的。时间正在流逝。


他转身便跑。


倒数第三节车厢,第二节,第一节。那个稻草人打扮的男人正啃咬着皮带。他的一只手腕几乎已经挣脱出来了。车座下的烟雾罐仍断续地慢腾腾地喷着气。Jokester将枪丢到空座位上,蹲在那人身前,抓着他的肩膀:“Owlman。//告诉我他在哪儿。//”


那人咯咯地笑:“你和我一样吃了抗精神病药吗?所以你才没和其他人一起尖叫?”


“//Owlman在哪儿?//”Jokester提高了音量,那人微微一抖,眯起眼睛。


“是他来找我。不是我找他。”


“哪儿?”列车逐渐停了下来。警察们要来了。Jokester拼命摇晃着那个男人:“告诉我在//哪儿//。”


“他无处不在。他在奈何岛,他在码头,他甚至//在你的床下//。”男人开始大笑。Jokester松开了他,将兜帽重新拽起来戴在头上,举起双手。列车停下了。门开了。


嘈杂声震耳欲聋:警察们冲了进来,大喊着什么,靴子重重地踏在地板上。有人把他摁倒在地,他由着他们这么做,把他的双臂反拧到背后铐起来。那对母子又开始尖叫了。有个警察给那个挣扎的女人戴上了手铐。在列车深处,还有更多的喊叫声。


“没事的。”那个警察边把女人铐起来边说,他的声音隔在防毒面具后,变得模糊不清,“我们有解药。请您冷静下来。”


“Jonathan Crane,”Jokester身后的女警开口,“我猜你或许就是幕后主使了。你被捕了。”


“我?那他呢?”那个稻草人打扮的男人拽了拽自己被绑起的手腕,“这个小丑呢?”他踢了脚Jokester,后者没有抬头。


“在我们把问题解决之前,所有人都要被抓起来。”她拍了拍Jokester的肩膀,“低着头,//别动。//”


男警将母子俩送下了车。女警捡起Jokester丢下的枪,清掉弹夹。她从Jokester身上跨了过去。他动了下脑袋。


“我说了别动!”女警吼他。稻草男人看着她,表情介于被逗乐与困惑之间。


“这是你的枪?”她问他,将枪举起来。


“我从没见过它。”Crane说。


她蹲在他身边,握住他被捆绑起来的手,将枪塞进他的双手之间。愉悦的表情逐渐从Crane的脸上消失。


“这不是我的枪。”他说,“是他的枪,就趴在地上的那个人,不是我的!”


她将他的手指拢在枪柄上,摁着他的手指扣下扳机。咔哒一响,是空枪。


“你在——你在做什么?”双手被缚的Crane拼命扯着皮带,试图挣脱,“别碰我!”


她将枪从他手里抽出来,将弹夹重新填装回去。她把枪放在地上,然后开始解开他的双手。


“我要杀了你,”Crane说,“我会的。我会杀了你的。我知道你打的是什么主意。”他伸长脖子去看Jokester,“你就任由她这么做?”


“Owlman警告过你。”她平静地告诉他,“他不会给第二次机会。”


“码头!Falcone运过毒品的码头!”Crane歇斯底里地大叫着。他不是在跟那个女警说话。


Jokester坐起身,原本反铐在身后的双腕被他不知怎地扭动到了身前,巧合似地一伸腿,踢中了过道中间的烟雾罐。皮带松开了,Crane匆匆爬开,拼命去抓那把枪。女警将枪踢开,然后从腰带上拔出了自己的枪。“把枪丢掉!”她吼道,然后扣动了三下扳机。


Jokester抬起双臂。女警半转过身来面向他,他看到对方惊讶的表情,知道她认出了自己。她朝他扣下了扳机。他翻滚着躲开了。


子弹打中了烟雾罐,随着一声骇人的巨响,那东西爆炸了,伴着丁烷燃烧的声音喷出火焰。紫色的烟雾滚滚涌出,充满了整节列车。Jokester匆匆离开了那个罐子,眼睛因翻了一倍的烟雾而不断地往外冒着泪。太浓了,他看不清那个女警了,只能看到车门外的光亮,烟雾也顺着门口往外涌,流入站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他听到奔跑的脚步声,更多的警察往这里冲来。他摸索到门口。


在车身与站台之间有一尺来宽的空隙。车身下是一片紫色的烟海。他踉跄着一脚踩空,掉了下去。


站台下面只有四尺高。上方有叫喊声,但他不确定在这片烟雾中他们是否看见了自己。他伏下身子,伸出双手,顺着铺满砂砾的轨道往车尾的方向爬去,爬向隧道的入口。等他离开了中央车站,他便能踏上街道,向码头而去。



 


--------------------------------------------------------------------------------





警局局长的办公室的窗户很大,足以让Batman将室内的场景尽收眼底。Jim Gordon不在场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全民恐慌的局面正在迅速蔓延,然而反常的是有大批的警察正在将文件分别装箱,还清理了桌面。


门开了,Gordon进来了,正同什么人激烈地争吵着。他指着那人,神情狂怒,但办公室里的人甚至连速度都没减慢。表情沮丧地,他垂下了手。


Batman站在窗台上,遥望着仍屹立着残缺的蝙蝠灯的遗址的屋顶。他激活双翼,披风猛然弹开,他看见办公室里的Gordon随着这一动静转过头来。他跃入空中。


白日里的屋顶不一样。更加灰暗,更加肮脏。破碎的蝙蝠灯残片乱七八糟地散落在屋顶上。没有人打扫,尽管距离它被打碎已经过去了六个月。


Gordon没教他失望。两分钟后,通往屋顶的门便开了,男人站在门口,手里端着枪。


“当时你说你要变成恶人,我可没想到你是这意思。”他厉声道,枪口指着Batman的下巴。


Batman举起双手,展示自己没带武器:“不是我做的。你得相信我。”


Gordon没有放下枪:“相信你?我有不少证人可以指证你在三处地点实行了故意伤害与谋杀。我可不知道你有什么//双胞胎兄弟//。”


“说来话长。”


“你真的是Bruce Wayne吗?”


Batman吸了口气,犹豫着。这个问题远不止如此。Gordon盯着他,面容严肃,等待着回答。Batman意识到了Gordon并不只是在为Owlman的所作所为而愤怒;他愤怒的是Batman就是Bruce Wayne,而他却从来都不知道。


“是的。”最终他说。


Gordon默默点了点头,似乎对这个答案还算满意,但却并未放松:“你是Owlman吗?”


“不,他不是我。他是……”多元宇宙这个概念太过荒谬了。告诉Gordon说Owlman是他失散多年的兄弟听起来也差不多同样荒诞。“他的名字叫Thomas Wayne。他是我的堂亲。”


Gordon在口腔里活动了一会儿:“那他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家族聚会?”


“你真觉得我会干出那种事吗?”Batman爆发了,“杀了市长对我有什么好处?我有什么动机要这么做?”


Gordon似乎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那死在你公寓里的那两人呢?那个被绑架的女人呢?”


“我的——”Batman顿了顿,他的喉咙仿佛被掐住了一样。他移开视线,然后强迫自己继续,“Joker来到我的公寓。Owlman告诉了他我的真实身份。他杀了门卫。他想让我杀了那女孩来救Alfred,但是——”他再次停顿,吸了口气,“那女孩肯定有说过什么吧。”


“她到现在还没有说过一个字,”Gordon坦承,“她的治疗师说她可能永远都无法开口谈论发生了什么。”


“他往她嘴里塞了颗手榴弹。”


Gordon退缩了一下。他似乎才记起手中的枪,他垂下手,将枪插回套子里:“Alfred的事我很抱歉。我知道你是被他养大的。”


Batman点了下头。“他们让你辞职了吗?”他粗暴地转了话题问道。


Gordon叹了口气:“因为与你合作,我被停职等候调查。”他厌恶地摇了摇头,“Garcia是个好人,但Silvestri……今早Garcia告诉我,我可以得到所需的全部支援去追捕Owlman。今天下午,Garcia就遇害了,Silvestri告诉我他从一开始就知道我是个坏胚子,他不会让我用我的影响力毁掉这座城市。我们都知道这座城市要落入Owlman手中了。警方早已背过身去。而黑道被端后又留下了真空地段,现在Owlman要填补这个空缺。我们需要反抗,但Silvestri刚剥夺了我的一切。”


“你觉得Silvestri和Owlman是一伙的吗?”


Gordon皱起眉,思考着:“在Falcone还掌权的时候,曾经有一些关于他的传言。我记得他曾因收贿被起诉,最后却被宣判无罪。当时所有人都在收贿,我想没人怀疑他不会这么做。”


“Owlman呢?他都做了什么?”


“你不如问他//没//做什么。他已经掌管了奈何岛的大部分领地。以前Falcone和Maroni的地盘现在都是他的了。我们怀疑他也是阿克汉姆越狱事件的幕后黑手。我猜他是想释放那些犯人来搅乱警方的注意力,好趁机为自己谋权。我的几名手下前两天拦截了一箱突击步枪,但眼下它已经从取证室里消失了。”


“你知道他的据点会在哪儿吗?”


“不。实际上……”Gordon耸了耸肩,表情微微有些尴尬,“我们听说他就是你,所以我们在搜寻你。”


“或许这正是他的目的。”Batman递给他一张纸,“如果你有什么发现,就通知我。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平日里是关机的,如果你想追查的话。有事留言。”


“谢谢。”Gordon接过那张纸,扫了眼数字,“我会的。”


他再抬起头时,Batman已经不见了。


评论(1)
热度(6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艾梅伯·希尔德,婚内多次家暴前任伴侣并出轨多人,婚后倒打一耙污蔑德普,凭借米兔运动成功打造受害者人设,却对真正的受害者狂咬不放,更是在18年再次发表一通污蔑德普名誉的小作文,致使德普被开除出加勒比海盗系列
天道轮回,总会有报应

© 道莫小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