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莫小七

【原创】【宝莲灯】九年后的练习生(土偶AU,蛟戬

《人生》粉勿入

《人生》粉勿入

《人生》粉勿入

 

 

 

 

标题:九年后的练习生
原作:宝莲灯前传
配对:杨戬/三首蛟
作者:道莫小七
摘要:练习生出道后的第九年,一次夜间谈话。
警告:现代娱乐圈AU,只是借梗,不影射三次元存在的真人;戏中戏,《人生》粉勿入;家暴提及,anti-parents;严格来说从第二段才是正文,第一段是瞎聊时的背景设定
备注:和 @苔舟夜半来 这个人聊天整出来的土偶au,过来和我一起挨打

 

 

杨戬和三首蛟是在一组真人选秀类的节目上认识的。

彼时杨戬刚初中毕业,为了补贴家用辍学来参加的节目。这理应是个黑点,但不知怎地却圈了一堆老母亲粉。

或许因为年幼懂事的人设永远不崩,也或许是因为组里有一个比他还招黑的三首蛟。

坊间传言的抽烟喝酒染头的三大不良爱好三首蛟全占了,脸上还有个纹身,都不知道他报名时怎么过的审。

“胎记。”白发少年发出疲于解释的声音,“头发也是天生的。”想了想他又补充。

而且同杨戬家生变故不得不辍学的原因截然相反,他就是很单纯地不想继续读了。

“我连续三星期没坐过座位了,因为每个老师上课第一句话就是让我站到教室后面去。”

整场人里没有比他更画风清奇的求应援方式:人生无望,求pick,否则我就要回去参加期末考试了。

按理说这俩人除了被分在同一组之外,八竿子打不着半分交集。可偏就这么巧,谁能想到就是这俩人圈了一堆cp粉。

起初是因为一段现场录制花絮的片段,俩人侧对着镜头读同一台本,杨戬坐在椅子上,少年人细伶伶的小腿交叉着往后蜷,鞋尖抵着地面。总是长发眼影唇膏的叛逆人设的三首蛟坐在他脚边的地上,在杨戬开口说话时半撑着头仰起下巴抬眼望他,嘴习惯性不自觉地半张,乖巧得像是杨戬在采访时提及的家里养的那只小黑狗。

再加上朦朦胧胧的滤镜,偷拍的摄像组其心可鉴。

如果这还是只能让唯粉嗤之以鼻为强行麦麸的话,最后的淘汰赛上,杨戬的耳麦中途突然失灵,三首蛟出人意料地直接摘下自己的隔空扔过去,再加上事后导师玉鼎的点评“是三首蛟给了你爱”,官方盖章,猝不及防。

——虽然台上两人明显一副尴尬到见鬼的表情。

闹归闹,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这种选秀类的节目,出道即解散。新人正式在娱乐圈里亮完相,往后便是各奔东西,自拼出路。

 


再相聚是九年后了。经纪公司给他们这些同期的毕业生接了个拍戏的活儿,大型古装电视剧,《人生长恨水长东》。除了后来还是重返学校了的李哪吒正值高三,不得不换角了之外,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就连当年的导师太乙和天蓬,也各自在里面客串了两个角色。这也算是剧组开拍的一个噱头。

所以三首蛟的执意退出就显得突兀了些。

“我不想演。”他抱着抱枕窝在沙发上嘟囔,“哪吒倒是讨巧了,他能回学校,我找什么借口?”

“你怎么了?”杨戬平静地问。

回应他的是沉默,以及脊背越发蜷缩得厉害,整张脸都干脆埋在了抱枕里的姿态,对方浑身上下都写满了抗拒两个字。

杨戬微微叹了口气,垂下眼睛思索片刻。

“你不舒服。”他语气笃定,却隐隐有些暗示意味。

三首蛟终于略微抬起些头,看向他了,眼神从疑惑到逐渐发亮。

“对。”他嘻嘻地笑,“我腿摔折了。或者胳膊。或者随便什么都行。你帮我去说。”

杨戬保持风度地翻了个白眼,转身去给经纪人打电话。

 


八个月后,深夜。

杀青当晚,杨戬便乘飞机从外地回到了合租公寓。提着行李的他刚掏出钥匙,门却被从屋里打开了。

“半个楼道都听见你脚步声了。”三首蛟习惯性替他拿过行李,侧身让道。

他这习惯是从当年集训开始养成的。杨戬刚进组时只有十五岁,因为长期营养不良个头也比同龄人要低得多,他则偏偏天生高个,因此起初多少总被有意无意差遣着搬道具或去够那高处的东西。唯有杨戬,从没使唤过他,反而让他在两人关系好转后主动抢对方手里的活儿干。

“你怎么还不睡?”杨戬跟在他身后。客厅原本是黑着的,他刚刚才随手打开灯。

“睡不着,看电视。”三首蛟将大件的箱子拉到屋子中间,问他有没有需要现在拿出来的行李。得到否定答复后便整个推到他房间去。

杨戬放下背包,看见客厅里的电视的确是开着的,茶几上则放着好几罐啤酒,大部分都空了。

“你饿不饿?”三首蛟出来后问他。

“机场吃过了。”杨戬正将空罐子收起来准备扔进垃圾桶,“怎么喝这么多。”

“闲着没事,除了喝酒还能干什么。”三首蛟过来帮他收,“诶那个别动,我还没喝完。”

杨戬顿了顿,看了他一眼,起身将抱着的三四个空罐扔往垃圾桶:“我冲个澡,你喝完就早点睡,别熬夜。”

三首蛟把剩下几罐没打开的啤酒放回冰箱,关了电视,弯腰拾起桌上开开了但是没喝完的那一罐,边仰头大口咽尽,边顺势扫了眼墙上的挂钟。

凌晨零点二十四分。

 


杨戬冲完澡后,回到自己卧室擦着头发。他的头发原本只到肩膀,为了拍戏留长了些,还没来得及剪。

想到这部接下的戏,他不动声色地叹口气。

哪是睡不着,明明是为了等他刻意熬夜。

他知道三首蛟心里不痛快,但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这部戏算是给他们这期毕业生量身定做,因为三首蛟的执意退出,导致他那个角色的戏份被删减得干干净净,但就算为此险些得罪了上头,他也没松口答应。

房间外有脚步声,杨戬扫了眼房门,出声唤道:“三首蛟。”

脚步声一顿,随后转过来。门被推开了,探进来一个白毛脑袋。

“干什么。”他闷闷地问。

杨戬认真看着他。

“我们谈谈。”

 


“有什么好谈的。”

三首蛟抱着自己的枕头缩在床铺那一边,离他足有八丈远,语气仍是闷闷不乐。

灯熄了,他们躺在一张床上。还是集训时留下的习惯。那日杨戬因为想家躲在床上,咬着被角一时失控哭到崩溃。正懊恼如何瞒过屋内的摄像头,坐在下铺看台本的三首蛟却忽然打翻了手里的水杯。

“我被褥湿了,今晚跟你凑合睡吧。”这么说着的高个男生直接抱着自己的枕头爬到他的上铺上,“别那么小气,往里面去点。”

这幕被剪进了寝室花絮里,弹幕有刷哈哈哈笑他犯蠢的,也有从出道就不待见他嘲讽他霸道的。然而从杨戬的份上论,那个突然出现并把自己往里硬推的高个身影,直接帮自己挡住了摄像机的角度。

“哭个毛,”虽然那被刻意压低的声音语气极其不善甚至可谓咬牙切齿,“你在台上抢老子风头的气势哪去了?”

杨戬没回他,只是将脸埋进对方强行塞来的几张纸巾里,擦掉哭了满脸的眼泪鼻涕。

这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合租同居的现在,哪怕他们平日各有各的房间,但一方焦虑发作时,他们仍会同宿在一张床上。

“你不高兴。”杨戬阖着眼睛,平淡地说,“很快就是宣传期了,就算你再不愿意,还是会看到这部剧的消息的。”

“铺天盖地都是你的脸。”对方哼哼。

杨戬不出声地笑了下:“没办法,我是男一号。”

“剧组是真爱你。”

这句话令杨戬微微睁开了眼睛。他被其中的情绪触动了,那里满是他不懂何处而来的敌意。

“你怎么了?”

这次有很长时间的沉默,久到他以为对方睡着了,才突然听见他问:

“我和你说过,我的胎记是怎么回事吗?”

三首蛟说的是他脸上的靛蓝色印记,巴掌大,一直蔓延到脖子。对外他一直说是胎记,然而即使这样也差点让他被那些顽固派的家长举报到文化局去。

再说一次,真不知道他报名时是怎么过的审。

“没有。”

杨戬有预感,自己会听到一件重要的秘密。

“我一直说是胎记,不光是因为剧组不让我们这些练习生纹身。

“还因为,这总比事实好听些。”

随后又是几个呼吸间的沉默,三首蛟才又开了口。

“你见过我卸妆的样子,你知道我那儿是用颜料涂成蓝色的。”

杨戬的确曾有一次撞见过三首蛟的素颜,盘踞在对方右脸上的蛟形图案在人体彩绘的蓝色涂料下,是丑陋瘆人的深红色疤痕。

那也是杨戬第一次见到暴怒的三首蛟,也是他们之间打的最厉害的一场架。

杨戬微微转过头,看着背对着自己的三首蛟的背影,抬起一只手,搭在他的肩膀上。

“什么伤?”他低声问,假装没发现掌心下不自然的僵硬。

三首蛟沉默片刻,微微耸肩示意他放手。

“开水。直接泼过来。”几个词之间隔着一次呼吸,“知道谁做的吗?”

杨戬等着,他不需要真的猜测。

“按血缘关系,我得管她叫妈。”

猝不及防听到这个答案,杨戬蓦然睁大了眼睛。

“别问我为了什么,早忘了。反正按她的理由来说肯定是我错了。至少她觉得我错了。

“别人也觉得肯定是我的错。她是我妈,怎么管教自己孩子都是对的。

“天下哪有不是的父母。对吧?”

“不是的。”杨戬低声说。

他想起了哪吒,那个孩子和家里的关系也不好,但至少,在一次节目意外后,他曾放言“不老老实实回学校读书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四十来岁的中年人了,抱着自己的儿子哭得涕泪交加,父子俩也终于重归于好。

然而这般家暴自己孩子的母亲,他当真第一次听闻。

“所以我不愿意接那部戏。”三首蛟突兀转了话题。

杨戬一恍神,才明白他在说那部人生长恨水长东。在戏中,他那个角色因在童年误使用一次天眼,招来灭门之祸,从而被母亲记恨在心,后来更是亲手将钉子锥入她儿子的天眼中。

“那只是戏——”

“是戏我也不愿意!”三首蛟突然发狠。

“我就是不愿意看你受尽委屈,还被至亲手足百般折辱,就因为那混帐伦理。”

三首蛟翻过身,黑暗里,一双眼睛亮得瘆人。

“‘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他一字字咬牙。

“我倒更相信父母皆祸害。”

杨戬只是安静望着他。他不需要反驳,只要听着就好。

哪怕在他为数不多的回忆里,自己的父母,当真是天底下最好的父母了。

但自己不是三首蛟,三首蛟也不是自己。他们有着各自的原生家庭。

三首蛟忽然泄气般垂下头,重又翻过身去背对着他。

“我今晚喝的酒有点多,你别理我。”他低声说。

杨戬重新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这次对方没抗拒。

“那就睡吧。”

几分钟后,房间内的呼吸重新归于平稳。

 

END

 

评论(15)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艾梅伯·希尔德,婚内多次家暴前任伴侣并出轨多人,婚后倒打一耙污蔑德普,凭借米兔运动成功打造受害者人设,却对真正的受害者狂咬不放,更是在18年再次发表一通污蔑德普名誉的小作文,致使德普被开除出加勒比海盗系列
天道轮回,总会有报应

© 道莫小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