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莫小七

【原创】【飞驰人生】日出之后

标题:日出之后
原作:飞驰人生
作者:道莫小七
角色:张驰,孙宇强,记星
摘要:孙宇强没能追上张驰的赛车。
警告:可能有微量的驰星
备注:更多解释见后记

 

 

他追了张驰一千多米,还是没能追上。

孙宇强坐在翻倒的摩托上,仰望着巴音布鲁克的夜空,点起了一支烟。

天黑得很快,茫茫一片草原上,只有他手心里的打火机跳出了一团亮光,影影绰绰的,刺得刚适应了昏暗的眼球生疼。

草原上没有风,火苗在抖是因为他的手在抖。

他就着那点儿亮光点燃了烟头,猛吸了一口,尼古丁混合着辛辣的热气一下子蹿进他的肺里,呛得他直咳。

咳着咳着,眼泪就咳出来了。

光线在液体表面折射出了一层虚像,模糊的视野里他仿佛看见了,多年前几人还在同一车队的那段时光。

 

那天下午太阳有点晒,腾得水泥地面反着刺眼的光。他眯着眼睛正盘算要不要躲宿舍偷个懒时,教练领了个人到他面前,一脸惫相。

“宇强啊,来,给你介绍个车手,张驰。”教练又回过头对那个叫张驰的车手说,“张驰,这是孙宇强,整个车队里路子最野的领航员。你先跟他上车试试,再不成,那真是你自个儿的问题了。”

这番介绍下来俩人都脸色不大好。孙宇强不用说了,偷懒泡汤,那句路子最野也不知是损是夸,张驰则是直接被搁外人面前指出自己有问题。

但鉴于教练是前辈,平时还挺照顾他们,又明显一副为他俩找搭档找得心累的架势,俩人也不好说什么,戴上头盔钻进车里便开始了第一次的配合。

“水温正常。”

“机油压力正常。”

“汽油压力正常。”

“排气管温度正常。”

“差速器,3。偏时点火,2。”

“自检完毕。”

“把蓝牙连上。”

“连上了。”

两人都憋着气,张驰发动引擎后刚松离合便一脚油门蹿了出去,没当场熄火真是万幸;孙宇强对着路书,一串指令随着哗啦啦的翻页声行云流水地往外冒。

“左2,紧接右5.”

“二百米后飞跳。”

“全油。”

……

一路上配合默契,领航员怎么报,赛车手怎么做,契合得宛若生来便共享同一组脑电波的孪生兄弟。

孙宇强却兀地惊回神。他被教练介绍路子最野不是平白无故的,为追求最快的速度,他制定的路书一向是车队中最冒险激进的,也因为这个缘故,没有哪个车手敢全然按他的指令行动,总是要在他看来不该犹豫的地方犹豫,该全油的地方不全油。为此,他到现在也没遇到合适的搭档。

跟搭档吵架倒是常有的事。

他忍不住扫了眼身边这个新人。对方大半张侧脸都裹在头盔和白布中,看不真切。露出的嘴角紧抿,坚定得犹如对方的眼神。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然后车子就因为领航员的走神差点冲出赛道。

“哥们儿你倒是继续报啊!”那个叫张驰的新人终于对他说了上路后的第一句话。

“哦哦!”孙宇强连忙找到下一条指令,“50米后接右2,全油!”

他试着按自己的方式给这个车手报了全程的路书,令他惊喜交加的是,最终全程跑完后,他们竟然破了这条跑道的用时记录,还快出了整整四秒。

“教练,就他了!”下车后俩人冲终于有点笑模样的教练异口同声。

“行,”似乎心里终于两块大石头同时落地了的教练笑呵呵的,连张驰把车身撞出一道子都没介意,扭头招呼负责维修的人过来善后,“你俩觉得合适就行,那就这么定了:以后你俩搭档,跑同一组。”

两人喜气洋洋地对视一眼,一个伸手要握一个抬手要击掌。

“……”

“乱了乱了。”两人连忙换了手,结果这次要击掌的和要握手的又反了。

“……”

车身那边传来一声闷闷的笑,似乎在笑这对新搭档下了车后的默契度。

张驰顺势扭头,看清那人后是谁又咋呼上了:“诶你笑什么,修你的车去。”

“没笑。”对方是个一头乱发的高个子,看着也年轻,比他俩大不了几岁,正弯着腰检查车的受损情况,“给你修车,我笑得出来吗?”

“怎么话说呢,”张驰过去揽那人肩膀,“以后我要是成了中国第一的赛车手,想给我修车的人那就多了去了,我都不会答应,就把这殊荣给你一人儿。”

“那我可真荣幸。”那个口音奇怪,把陈述句尾说得像是疑问句的高个子直起身,张驰够不住他肩头了的胳膊立刻掉了下去。他抬头看着孙宇强,探过身伸手:“车队的技师,叫我记星就行。”

孙宇强也伸手和对方握了握:“领航员,孙宇强。”

“以后你辛苦了。”对方说得真心实意。

“呃……”孙宇强一时间不知道怎么接,“与君共勉?”

“……”技师抽回手开始修车,不搭理他了。

张驰安静地在一边琢磨,自己是不是遭了双份的嫌弃。

 

但事实就是,无论多少人憋着劲儿想揍他,张驰都跟他的名字一样,彻彻底底地驰起来了。

训练,磨合,正式参加比赛,世界拉力锦标赛,巴音布鲁克,四千多米的海拔,一百零九公里,一千四百六十二个弯道,夺冠,再夺冠,三连冠,名利,荣耀,鲜花,掌声,质疑,下一个冠军,又是冠军……

被捕,入狱,身败名裂,赔款,破产,断交,主动断交,离职,先后离职,糊口,五年未再见面……

重逢,冷雨,奔波,白眼,面子里子都不要了,拉来赞助,组车,试车,翻车,再组车,孤身上路的车,飞向夕阳的车……

 

中指一阵刺痛,孙宇强才从这一连串的走马灯中脱离出来,吹着被烟烧到的手指头。

原来十余年的喜怒悲欢,不过一支烟的时间。

新疆的昼夜温差很大,孙宇强打了个寒噤,裹紧了身上的衬衫。

腿还在疼,翻车的时候被沉重的机车压着了,跟他的脑袋一样疼,一时半会儿也走不动路。

“我就是命里欠驾驶座。”孙宇强手撑在腿上喃喃地骂,把自己给骂哭了,泪水滴滴答答地顺着脸流,“坐哪儿都翻,就没有不翻的时候。”

他似乎忘了,他曾经坐在电动车的驾驶座上,载着张驰往前骑,没翻过一次。

但那次他的车上有他的兄弟,现在他的车上空无一人。

他改为捧着脑袋,安静地淌了一会儿眼泪,最后脖子埋得酸了,索性顺着车身滑坐下去,枕着皮革的座子,入目是巴音布鲁克的夜空,过度的疲惫卷着困意上涌,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也没睡多久,醒时天刚蒙亮。一干二净的黎明中,蓝灰色的晨光洒在他与青黄色的草原上。

他活动了下没那么疼了的双腿,站起身来,扶起摩托,然后晦气地发现车也没多少油了,于是骑了三分之二的路段后还得乖乖下车推着走。

但总归还是要回去的。还有人等着他回去,记星,小张飞,穗穗。人哭完了,擦干泪,还是要面对现实。

 

回到营地,把摩托交还给工作人员后,他一抬头便见到了正找他的记星。

他们三人里就数记星最大,不光个头,力气,还有年纪也最大。昔日他们仨还意气风发,都正轻狂——虽然实力也的确配得上那份狂——的时候,相对来说还是老成稳重不少的记星永远跟两人的大哥哥似的,安安分分地守在后方,仿佛无论什么时候回头都能看见他在,就像他经手的赛车一样,存在即是保障。

眼下这个一向温言寡语的兄长却红了眼圈,唇线抿得死紧,向他走来时肩膀几乎肉眼可见地颤抖,惹得孙宇强也鼻子发酸。在见到记星后,他终于彻底接受了一个事实,昔日的铁三角,如今只有他们两人了。

他抬起双臂,迎上去,试图给同样濒临崩溃的对方一个安抚的拥抱。记星也抬起手——

然后照孙宇强的胸口擂了一拳,差点没把他的肺给撞出来。

“你瞎跑个啥啊!”那个内蒙汉子难得爆了脾气,涨红着脸比划,“你就骑个破摩托车能赶得上人直升飞机啊?张驰早被救援队捞上来送医院了,就你,死活找不着人,电话也打不通。我又麻烦人帮忙看着小孩又满赛场地跑着拾翻你,都没顾得上跟车去医院看张驰啥情况……”

他絮絮叨叨,孙宇强捂着胸缓气,恍惚间想起来了——曾经有哪一年,他们因为张驰日常的口出狂言跟看不惯他的人发生过口角。张驰就被对方推搡了一下,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这边突然蹿出来个身影,直接照着对方鼻梁骨就是一拳。

那次是他仨第一次进局子。几年后非法飙车的张驰倒是二进宫。

卧槽,孙宇强揉着胸脯想,失策,忘了这位也不是啥特没脾气的老好人。

待记星把攒了一整晚的焦急与气愤都连珠炮似地发泄完毕后,孙宇强瞅着他的脸色,等了一会儿,试探地问:“张驰……?”

正叉着腰微微喘着气的记星平复完呼吸后,点点头:“刚接到电话,人抢救回来了。”

孙宇强直接腿一软坐到了地上。

“没事吧宇强,”记星连忙扶他,“我刚才是不是把你打疼了?怪我怪我,我手劲大,刚才又气急了……”

孙宇强只顾得上摆手,说不出话来。

张驰没事,他哪敢再奢求什么。

 

“——何况我又不是找不着人告状。”孙宇强坐在张驰的病床左边,义正言辞地告状,“我一个伤患,腿还砸着了,手机也摔坏了,又推着摩托走了几百米,想安慰他还被他擂一拳头,差点没把肺给吐出来……”

被告坐在张驰的病床右边,乖乖地低头剥着橘子,一副老实听训的架势。

“不是,兄弟,”张驰发出灵魂疑问,“那你找我说什么?是什么给了你我这个重伤患是幼儿园老师的错觉?”

“他可就听你的。”孙宇强一指对过,“快,让他给我道歉,最诚恳的那种。”

张驰重新九十度平移地转过脑袋——车祸之后他两条腿都打了石膏,正在支架上吊着,俩胳膊也缠得都是绷带,基本也就脖子能动得勤——,正看见对方刚剥完橘子皮,顺手扯下一瓣放到了自己嘴里。

“……合着你他妈给你自己剥的啊?”

咬着半截橘瓣的记星抬起头,冲他笑了笑,将手里剩下的橘子分成两半,一半逐瓣地塞到张驰嘴里。

“宇强不会挑橘子,我也不会,只能先帮你尝了。这个还行,挺甜。”他又将另一半探过去递给孙宇强,“对不起啊,宇强,张驰刚出事,你又不见了,我一着急,手上没个轻重。”

而孙宇强还能怎样,还不是像兄弟一样把他原谅。

他把脸边的长发拨到耳后,忿忿咬了口橘子,然后不得不承认,是挺甜。

 

 

END

 

后记:

 

1.摘要的意思是……就孙宇强没追上【。

电影里高花阳赛车坠崖时,就有直升机携医护人员出动了。此时赛程刚刚过半,距离林臻东张驰先后到达终点大约不到半小时。张驰冲破栏杆,差不多也正是高花阳被抬上救护车的时候。医护人员不可能直接救完高花阳就启程回去了吧,如果能及时收到转播消息得知“又有个赛车手掉下去了”,未必赶不及再次飞过去捞人

总之就是强行HE【。

2.记星在正片里没发过脾气

但是有个花絮,看造型是脱上衣修车的时候,他冲驰强俩人比划着说着什么,动作幅度有点大,好像有点气呼呼的

然后演员本尊在幕后采访里也说过,这人年轻时没那么老实,也狂

擂孙宇强那一下主要是因为张驰抢救过来了,要是兄弟没能抢救过来,他哪舍得再刺激另一个兄弟

哪怕这个兄弟不接电话不回来让他找了一晚上【。

3.为什么我在警告里打了有微量驰星呢

因为我在写这篇铁三角的时候,他们那个未公映花絮放出来了

看了就猝不及防地觉得,卧槽,驰星太甜了

他们被赶出酒窖的那段删减花絮里头,一开始见到突然闯进来那么多不速之客,记星站在张驰身后,第一反应是撸袖子反手拎酒瓶,眼神都不对了,整个人都这样的:(▼ヘ▼#)  宛若就等着张驰一声令下跟对方动手

结果张驰服软了,他立刻又敛了杀气一脸 (´・ᆺ・`)地看看张驰看看宇强

——我就说这人翻脸如于谦【x

然后有点吃这对的主从关系……就有点像平时没什么脾气甚至有点蔫了吧唧的大狗狗,在驰哥受威胁的时候,立刻站出来护犊子

还有后面他们被赶出去缩在车架子里头。我之前写过一篇文里头,搁后座的记星拿胳膊撑着没了玻璃的空窗架给小飞挡雨

然后我万没想到他在片里的确有个撑胳膊挡雨的动作,结果是撑在张驰座位旁边

对当然也可以理解成他是凑过去在跟张驰说话,胳膊没地方放而已

但他不是收着胳膊搭在椅背后头,而是伸着胳膊挡在张驰身边,这个有点戳我

总之这个cp是我私人吃的一个萌点,没有非让大家都认同的意思,毕竟或许一切都是我的滤镜而已

 

评论(13)
热度(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艾梅伯·希尔德,婚内多次家暴前任伴侣并出轨多人,婚后倒打一耙污蔑德普,凭借米兔运动成功打造受害者人设,却对真正的受害者狂咬不放,更是在18年再次发表一通污蔑德普名誉的小作文,致使德普被开除出加勒比海盗系列
天道轮回,总会有报应

© 道莫小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