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莫小七

【原创】【名侦探狄仁杰】殆尽

标题:殆尽
原作:名侦探狄仁杰
作者:道莫小七
摘要:如果方白二人曾是兄弟。
警告:方白义兄弟设定;拖了一下时间线,名狄剧情发生在武后登基十余年后,而非七年后
梗源:王朗说“大人把白元芳的父母都给杀了”时,方起鹤有个很明显的眼神一动的特写;第一集侦探大赛,狄仁杰叭叭地损白元芳的时候,小白跟站在他后面的方起鹤两人有个同步地扬起下巴的撇嘴动作。



“诶,我听说啊,大人把白元芳的父母都给杀了,可真够心狠手辣的。”

诸葛王朗轻描淡写地挥着扇子,继续说着什么,并未注意到一旁的方起鹤眼神忽闪。

白元芳。白家。

白家人智商低,但信誉高。

多年前故交突发急病去世,得知消息后,白将军夫妇未假思索,直接亲自将故交之子接回了府中,收作了义子,视若己出。

当时白府也有一位尚在襁褓中的小公子。白夫人将故交之子领回家稍加安顿后,便与老爷在书房商议关于收养的后续事宜,出门却怎么也找不到方家那孩子了,直到转到婴儿房,才看见那个小小的身影正负着手,微弯了腰低头看着摇篮中的婴儿。

白家公子也是个不怕生的,对这张陌生的脸居然还咯咯直笑,挥舞着包子样的小手,突然冲对方的额角上抓了一把。

方起鹤猛地仰起身,但原本梳得整齐的发髻还是被抓出了一缕乱发。

“哎呀,怎么回事啊你这孩子,”正踏进屋内的白夫人未料到自家孩子如此淘气,连忙小跑两步到方起鹤身边先查看了他的脸,然后嗔怪地拍了下自己儿子的小手,“刚才差点抓到你哥哥眼睛了。”

“无妨。”方起鹤摆摆手,将被婴儿手指勾了一半出来的那缕头发顺势全择了出来,用手指捻顺,“弟弟起名字了吗?”

“还没呢,”白夫人和蔼地笑了笑,“老爷和我商量了好几个名字,总觉得不够好听,就一直拖着。”

方起鹤点点头,又低下头去看自己那异姓的弟弟。婴儿刚被拍了手,有些委屈地扁着嘴小幅度地蹬着手脚,见到他又过来了时又高兴了,重新扬起手——

“你这孩子!”

晚饭时白将军看着故交之子欲言又止了好一会儿。

“方长啊,”最后他还是问了,“要不,我让丫鬟先给你梳梳头吧?”

“不必了,义父。”方家的公子一贯面沉如水毫无波澜,只有两根发须垂在脸边晃晃悠悠,“这个发型很好看,我很喜欢。”

“诶,行!”被利索地叫了义父,白将军很是高兴,也就没再多说,“你喜欢就行。虽然我也搞不懂你们这些年轻小孩怎么会喜欢这种发型,吃饭也不怕掉汤里……”

后半句被白夫人的咳嗽强行盖了过去。

方起鹤面色如常地捻着自己的发须。

是挺有意思的。

比如现在。

发须捻到末端三分之一处,他捏着这里用发梢在自己躺在婴儿床中的弟弟眼前晃了晃。

白家公子咿咿呀呀着伸手去捉,但短短的胳膊怎么也够不到目标,不过小孩儿总是乐此不疲,和他那手欠的哥哥一样。

好玩。方家的独子想,比以前在自己府上招猫逗鸟要好玩多了。不过他没在面上表露出来。

他总是这么面沉如水脊背笔直的。从前是因为家训,现在是因为白家的少爷长大了,但对他的发须的执着还是一如既往。那段时间这幕已经成为了后院一景:刚立住的小童整日里跌撞着往方起鹤身上扑,伸着胳膊抓更大些的那个孩子的发梢。

但只要方起鹤站得够直,白元芳的小手就永远追不上他的头发。

说起来,白元芳这个名字,还跟他有渊源。

“老爷姓白,我娘家姓元,孩子的哥哥又姓方。这个孩子,就叫白元方啦。”白家夫人如是宣布。

白将军鼓掌。

方起鹤手一抖,险些扽断了一根长发。

“夫人,义父……”他稳了稳神,“我的姓氏放在弟弟名字里,不顺耳的。”

“是吗?”一家之主双手托着脸问,“我觉得很好呀,不过方长你有什么好想法吗?”

方起鹤吸了口气,然后走到书案边,拿过纸笔。

“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弟弟不如叫……”

稍显稚嫩的手指握着笔杆,在洁白的纸上写下了三个字。

白 元 芳。

或许一语成谶。

兰芝以芳,未尝见霜。

白元芳被擒,原本不在他的筹划之内的。

策划此事的是天座,而原本,是冲着狄仁杰去的。

狄仁杰啊狄仁杰……

打从侦探大赛那天,他站在自己久别重逢又相认不识的弟弟身后,听着那个蓄着小胡子的聪明人对后者一顿嘲讽,而无意识地与后者同步微微扬起下巴摆出抗拒的肢体姿态开始,方起鹤就意识到,狄仁杰,会是个麻烦。

他太聪明了,聪明,但又没有护着他的势力——狄家老爷子是长史,但似乎有自己的打算,并且也从未对他透过半点口风,就同夫人一起神秘地消失了——,身边又有牵挂他的人。当这个人是白家的人时,白家就会遭灾了。

而多年前,另一个聪明人方起鹤,就是以这个理由脱离了白家。

“先皇病逝,武后登基。世人皆知,白家一向忠于皇室,可眼下这个皇室究竟是指李氏,还是武氏?”

“我白家维护的是皇位的稳定,皇位不稳,则天下大乱,无辜百姓难免会流血牺牲。至于龙椅上具体坐着的是谁,白家并不在意。”

“义父是这么想,别人也会这么想吗?”

“方长,你是什么意思?”

“至刚易折。白家太过中立,又手握兵权,目前忠诚的对象又是女皇,迟早会成为李氏一族的眼中钉。”已长成修竹般身姿挺拔的少年忽地起身,向自己的养父一拱手,垂首弯腰,“恳请养父,允了我脱离白家。”

“方长——”

“义父且听我说完。”他一抬手制止了对方的话,“这自打鸿蒙初开,便没有女性成为皇帝的先例,更何况,武氏又是先皇的妃嫔,无论如何,李氏都不可能真让一个外姓的妇人抢了皇位去。”方起鹤顿了顿,又压低了嗓音,“况且,李氏在这方面,也算是经验丰富了。”

他没挑明,但白霸懂了他指的是太宗时期的玄武门之变。

“可是,”后者仍有些不明白,“这与你要脱离白家,有何干系?”

方起鹤站直了身,笑得有些古怪的无奈。

“李氏一族要谋反,是迟早的事。可究竟是谁有这颗心,什么时候动手,还不得而知。敌暗我明,既然白家注定了要成为反贼的眼中钉,倒不如我现在就脱离了白家,去依附李家。这样的话,若有什么消息,我还能提前得知一二,好护下白家。”

他是真心这么想过的。

这是其一。

“这太危险了,方长,我不能让你离开。”白将军不出预料地试图阻止他,“我答应过你父亲,要照顾你平安长大……”

可是,富贵险中求。

这是其二。

白家待他很好,是很好,可再怎么好,寄人篱下也是事实,况且这区区一方后院,也囚不住他的野心。

说服白将军倒没费他太多口舌,一番说辞绕下来,白家夫妇纵是再不舍担忧,也还是遂了他的愿,放他离开了白家。

比较令他头痛的反而是白元芳。他的义弟已经快长到他胸口那么高了,得知他要离开的消息,这小家伙直接坐在地上,抱着他的腿嚎啕大哭,下人怎么拉他都拉不起来。

方起鹤揉着额角,叹了口气。

他对哄小孩没耐性,好在自己这个便宜弟弟很好打发,傻乎乎的,被耍了都不知道生气,还真是应了那些嚼舌根的,白家人出了名的,就是智商低。

只可惜,信誉也高。说不放他方长哥哥走,就不放他方长哥哥走。

方起鹤微微弯下腰,抬手揉了揉小家伙的头顶。

“弟弟,”他轻笑着,低声骗道,“你听,后院里,你妹妹是不是又哭了?”

小家伙暂停了哭泣,眨巴着眼睛泪眼模糊地看着他。

“她哭了,你还不快去哄她?”方起鹤笑笑,松开手,“我就在这等你,等你回来。”

白元芳犹犹豫豫地爬起来,擦着眼泪和衣服上的土。

“你,你等着我,”他哽咽着,“你不许走,我马上就回来。”

“嗯,等你,不走。”方起鹤笑着看他小小的身影消失在了回廊拐角,后院的婴儿房里不久前刚又添了一个小千金,可惜了,这次是赶不上知道这个白家孩子叫什么了。

可别再用自己的名字了,待会儿见到白夫人得提一句这个。

他从下人手中接过自己的行囊,径直转身离开,向白家夫妇再次拜别之后,踏出了府门,此后再未踏入一步。

白家人智商低,但信誉高。他则正相反。

因此他也不知道,被他诓骗了的傻小子整日里执拗地站在院子里伸着脖子等他,谁劝都不听。直到某一日忽然变了天,在大太阳底下晒得脸色通红的白元芳又骤然吹了冷风,最后被豆大的雨点砸了一身,活活脱力晕了过去,被下人们发现后抱回房间又请了大夫,昏睡了两天一夜后醒来,再也没有吵着要方长哥哥回来之类的话了,仿佛记忆中从未有过这个人一样。

白府少了一个方长,而鄂王的幕僚中不久便多出了一个方起鹤。

世上的事就是这么此消彼长,质量守恒。

方起鹤负着手,站在地牢中央的石阶上。

被锁链吊着的囚俘一动不动,乱糟糟的头发遮住了憔悴的面容,但从不复久别初见时干净整洁的白袍来看,可想而知,纵使暂时无性命之忧,待遇也不会很好过。

白将军夫妇的死讯他是今夜才得知的,但对方肯定比他知晓得早。身前的地面上有一小滩刚干涸不久的鲜血,大概是急火攻心时被吐出来的。空气中残余的淡淡腥味,也证实了这一点。

方起鹤踏前两步,无视对方一身的脏污与恶臭,然后偏过头去,凑到白元芳耳边。

“弟弟,弟弟……”

他以气声在半昏迷的那人耳边唤,意料之中地没有得到回应。他站在那儿看了对方一会儿,忽然自己被自己方才的称呼逗笑了。

哪还有什么兄弟情谊可言了。

亲情,恩情,早就在往上爬的这些年的处心积虑中被消磨殆尽了。

他笑得如同数日后被押出大理寺时一般疯狂。

屋外的阳光亮得刺眼。

或许一切在最初就定下了结局。

万古流芳,骑鹤维扬。


END


番外·万合式幕后小花絮


鞭鞭:导演你好,在第九集的剧中呢我们可以看到,大反派曾经对白将军说过:白公子死活不答应娶我女儿。可是我们都知道啊,李瑶这个人物在历史上留下的记录很少,更是没有关于儿女的记载,那么这句台词会不会是编剧时的一个BUG呢?

至尊玉:嗯……当然不是这样啦。没错,虽然我们的确完全没有参考历史,但是呢,我们是一个很严谨的剧组,我们考虑到,既然大反派并没有女儿,那么我们就可以用特效,制造出一个女儿出来!但是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最后不得不放弃了这个片段。

鞭鞭:原来是这样,那么,是什么原因呢?

至尊玉:唉,这里就要说到我们的幕后了,你知道的,我们万合天宜一直很穷,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做到物尽其用,但是呢,你看我们特效组的孔连顺,他在这个片子里既扮演了县令,又扮演了预告片里不存在的女主角,还要扮演和他长得很像的双胞胎妹妹白洁,所以老孔就没有时间来给我们做特效。外加上你也知道,特效的预算是很贵的,于是我们只好在现有的这些演员里筛选,看谁可以客串扮演这个女儿。

鞭鞭:那么最后选中了谁呢?一定是大反派身边唯一的女性角色天座吧?

至尊玉:这你就说错了。其实我们一开始的确是第一就想到了天座没有错,但是天座本人非常抗拒由她来出演心上人的女儿这个角色,唉,爱情的腻酿真是太伟大了,连我这个万合梁朝伟亲自出马说服她都没有成功。

鞭鞭:(棒读)啊,爱情的力量真是好感人啊。

至尊玉: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在大反派身边的其他角色中反复筛选,用心推敲,最终——

鞭鞭:等一下、等一下导演,打住,嘟!身为谋反担当的大反派,身边从始至终似乎只有天座在内的两个角色吧?

至尊玉:………………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在大反派身边的其他角色中反复筛选,用心推敲,最终选中了——

【正片,昏暗的大牢里,白元芳双手被绑,奄奄一息地垂着头。镜头随着某人的衣角,逐渐向被吊在画面中央的白元芳推进】

白元芳:(有气无力地逐渐抬头)我说过,我是不会屈服的,无论你们——噗!

方起鹤:……(一秒后本尊破功笑场音)卧槽你继续啊,笑什么啊?

白客:哈哈哈哈哈哈不行,哎哟我去,谁给你整的啊?导演?导演呢?

至尊玉:卡,卡,白客啊你的专业素养呢?

白客:不是这画面太过冲击我一时没忍住……剧本上不是说好要派个闺女跟我威逼利诱谈联姻的吗?你们有谁见过一米九的美人计啊?这啥假发啊,直接从隔壁yinengjiating剧组借来的啊?

【十分钟前,永远不知道下一集会定在哪儿的反派会议室内】

天座:方大人,请您务必认真完成大人派下来的任务,不要有抵触情绪。……别捻了,好不容易给你烫卷的须须再捻就捻直了!……本煜哥,你不会是在薅头发吧?Σ(っ °Д °;)っ


真·END


评论(15)
热度(1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艾梅伯·希尔德,婚内多次家暴前任伴侣并出轨多人,婚后倒打一耙污蔑德普,凭借米兔运动成功打造受害者人设,却对真正的受害者狂咬不放,更是在18年再次发表一通污蔑德普名誉的小作文,致使德普被开除出加勒比海盗系列
天道轮回,总会有报应

© 道莫小七 | Powered by LOFTER